標題: 13 用間篇
cooler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酷龍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1
精華 1
積分 7427
帖子 5999
好評 7427
讚 742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1-10
用戶註冊天數 5578
用戶失蹤天數 3621
狀態 離線
118.169.218.237
分享 
發表於 2009-11-5 09:3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13 用間篇
孫子曰:凡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費千金。
內外騷動,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
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

非人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之主也。
故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于眾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驗于度。

必取于人,知敵之情者也。 故用間有五:有因間,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
五間俱起,莫知其道,是謂神紀,人君之寶也。

因間者,因其鄉人而用之。內間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間者,因其敵間而用之。
死間者,為誑事于外,令吾聞知之,而傳于敵間也。生間者,反報也。
故三軍之事,莫親于間,賞莫厚于間,事莫密于間。

非聖智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
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間事未發,而先聞者,間與所告者兼死。
凡軍之所欲擊,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殺,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間必索知之。
必索敵人之間來間我者,因而利之,導而舍之,故反間可得而用也。
因是而知之,故鄉間、內間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間為誑事可使告敵﹔
因是而知之,故生間可使如期。
五間之事,君必知之,知之必在于反間,故反間不可不厚也。
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故惟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軍之所恃而動也。
頂部
cooler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酷龍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1
精華 1
積分 7427
帖子 5999
好評 7427
讚 742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1-10
用戶註冊天數 5578
用戶失蹤天數 3621
狀態 離線
118.169.218.237
發表於 2009-11-5 09:5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用間篇

[論以間偵敵要訣]

孫子說﹕舉兵十萬,千里出征,這樣大的軍事行動,使百姓財物大量耗損,國家也要每天花費千金的開支,結果國家失去安寧,為之動盪不安,土地荒蕪,兵荒馬亂,為了運送給養和武器及其他物資,民眾整日奔忙於運輪線上,不能從事農業生產勞動的農家,竟達七十萬戶。這樣,戰爭相持數年,為了爭得最後一天的勝利,雖然寧肯花費巨大的財力和物力,卻不肯授予一定的爵位甚至吝惜財物給做間諜的人,就是犯了惜小費、吃大虧而不深知敵情的錯誤。可見,不懂用間偵敵作用的將領,是最不明智的,因而他就很難成為民眾的好將領,他就很難成為君主的好助手,他就不能成為奪取勝利的主宰。

英明的君主和賢良的將帥之所以能夠在帶兵作戰中取得超群的勝利,那是因為他們戰前了解並掌握了敵情。如何做到掌握敵情呢?既不能用占卜算卦求助於鬼神,也不能用過去相似的事物進行推測,更不能用拘泥固定的變數、星象的運轉來制定作戰方案,而必須依靠間諜去探知敵軍的真實情況,即從熟悉敵情的人那裡獲取有關敵軍的軍事情報。

間諜可分為五種﹕鄉間、內間、反間、死間和生間。這五種間諜同時並用,就會先知敵情採取行動,致使敵人茫然莫測、不明其妙。明瞭並領會這個神奇的道理,便會成為君主和將帥手中偵敵取勝的至寶。所謂鄉間,是指由敵國中熟悉鄉情的人充當我方的間諜﹔所謂內間,是指了解敵國內幕的官吏充當我方的間諜﹔所謂反間,是指把敵方間諜誘發為替我方效力的間諜﹔所謂死間,是指把假情報密告給敵人而事發後被處決的間諜,即為了欺蒙敵人,我方有意散布虛假情況並通過我方間諜傳給敵人,使敵人上當,事發之後我方間諜往往會被處死﹔所謂生間,是指派往敵國而又能活著回來報告敵情的間諜。

十分明顯,在三軍親密關係中,沒有比間諜更加親近的了,沒以比對間諜獎賞更為豐厚的了,沒有比使用間諜更為保守祕密的了,這是用間料敵的基本原則。所以,不是超群智聖的人,不能任用間諜,不是具有為仁義而戰之心的人,不能擔當間諜這一重任,不是巧妙的用間者和銳敏的使用者,不能得到行間的實效。微妙啊!微妙啊!真是沒有一處不可以用間啊,倘若用間的任務剛剛開始或尚未完成,就先被洩漏出去,遇到這種情況,對洩密的間諜及從他那裡獲得情報的人要一律處死。

那麼,如何用間偵敵呢?凡是我方準備攻伐的敵軍,凡是我方準備攻占的城邑,凡是我方擬定殺死敵方的官吏,一定要先了解敵方守城的將領和他的左右親信、傳事通報的人、看門的人,以及幕僚之類的人的姓名,並命我方間諜還要搜索敵方的全部情況。同時,必須查明並穩住敵方派來偵察我方的間諜,盡量收買他、誘導他,爾後向他交代任務,放他回歸敵方,這樣,反間便可以為我所用。這樣從反間那裡得悉敵情,鄉間、內間也可以供我所用,這樣從反間那裡了解了敵情,這也為使用死間把假情報透露給敵人提供了機會﹔這樣從反間那裡獲得敵情,生間也能夠按照預定期限回來報告敵情。

因此,君主不僅要熟知五種間諜所做的工作,而且還要懂得反間在用間中的重要地位,更要注意發揮反間在作戰中的特殊作用,並一定給予他們優厚的待遇與獎賞。從前,殷朝的興起,伊摯(伊尹)本來在夏桀稱臣,他深知夏朝的情況,後歸商朝(殷),商湯用他做了宰相,消滅了夏桀﹔周朝的興起,呂牙(呂尚、姜子牙)本來在殷朝供職,他深知殷朝的情況,後歸周朝,周武王委任他為三軍統帥,消滅了商朝。因此,明君賢將,如果能夠任用像伊摯、呂牙那樣大智大勇的人做間諜,那必然會建立奇功,成就大業。這是興兵作戰的關鍵所在,三軍上下都要依賴用間作出決策,部署兵力,採取行動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