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 作戰篇
cooler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酷龍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1
精華 1
積分 7427
帖子 5999
好評 7427
讚 742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1-10
用戶註冊天數 5556
用戶失蹤天數 3599
狀態 離線
118.169.218.237
分享 
發表於 2009-11-5 09:2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2 作戰篇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
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
日費千金,然后十萬之師舉矣。

其用戰也貴勝,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
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

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
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
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
取用于國,因糧于敵,故軍食可足也。

國之貧于師者遠輸,遠輸則百姓貧。
近師者貴賣,貴賣則百姓竭,財竭則急於丘役。
力屈、財殫,中原內虛于家。
百姓之費,十去其七﹔
公家之費:破軍罷馬,甲冑矢弩,戟盾蔽櫓,丘牛大車,十去其六。

故智將務食于敵。
食敵一鐘,當吾二十鐘﹔
芑稈一石,當吾二十石。
故殺敵者,怒也﹔
取敵之利者,貨也。


故車戰,得車十乘已上,賞其先得者,
而更其旌旗,車雜而乘之,卒善而養之,是謂勝敵而益強。

兵貴勝,不貴久。 故知兵之將,民之司命,國家安危之主也。
頂部
cooler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酷龍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1
精華 1
積分 7427
帖子 5999
好評 7427
讚 742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1-10
用戶註冊天數 5556
用戶失蹤天數 3599
狀態 離線
118.169.218.237
發表於 2009-11-5 09:3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作戰篇



[論速戰速決的進攻策略]



孫子說,我們所進行的戰爭乃是以車戰為主要作戰方式,因此興兵打仗,一般需要起用裝載士卒的輕型戰車千輛,運載軍械的重型戰車千輛,出動穿戴甲冑的兵卒十萬,再加上千里運送給養上這是物力。前方和後方消耗的費用,外事交往的開支,購買供弓矢箭戟等器械所需的膠、漆材料的開銷,再加上供給和保養戰車、盔甲等裝備的費用,每天就要耗費千金之巨,這是財力。在具有這樣巨大財力和物力之後,十萬大軍才能啟程出征。



帶領這樣需要巨大物力財力支撐的龐大軍隊作戰,其進攻策略的立足點應是速戰速決,絕不能採取曠日持久的﹁勝久﹂策略,因為,時間拖長就會使軍隊疲憊、銳氣挫傷,如果再採取攻城策略,那就更加會使戰鬥力消耗殆盡。十分明顯,曠日持久地在前方作戰,必然使國家財力不支、物力不足。一旦前方軍隊疲憊、銳氣大減、戰鬥力耗盡,後方的財力物力枯竭,其他諸侯就會乘我方陷入重重困難之機,發起攻擊。在這種嚴峻的態勢下,即或再高明的將領,縱有回天之力,也無法妥善地處置這種災難性後果。所以,只聽說有笨拙的速勝,而沒有看到巧妙的久拖,或者說,速勝即或是笨拙的,也比久拖不決的巧妙不知要高明多少倍。因為龐大軍隊在前方長時間持久作戰,卻能給國家帶來利益的,是從來沒有過的。所以,不了解長期用兵打仗所帶來的危害,也不會真正懂得兵貴神速的好處。



善於用兵打仗的將帥都清楚速戰速決的可貴。他們在指揮作戰時,從不進行第二次徵集士卒,從不多次運送補給和裝備,如果需要補充的話,那就在敵方那裡就地解決,尤其軍隊需要補充的糧草更需要取於敵方,這樣,我方就可以得到充足的補給供應。



國家處於貧困境地的原因,在於軍隊長期在前方作戰而遠道運輸,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軍隊遠征必然要遠途運輸,而遠途運輸又一定給百姓帶來沈重負擔﹔靠近軍隊駐紮的地域,物價必然高漲,而物價飛漲,必使百姓財物枯竭,隨之而來的是國家的徵賦徭役不斷增加,結果軍隊戰鬥力耗損、戰場供給枯竭、家家空虛,這自然導致國庫貧乏。可見,由於拖延不決的長期作戰,對於每戶人家來說,百姓的財物十份就會耗去七份﹔對於公家來說,戰車損壞,戰馬疲病,裝備、兵器、戰具、輜重車輛受到損耗,國家的資財十份就要耗去六份。



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凡是明智的將領,在領兵作戰中都謀求在敵國那裡解決糧秣的補給問題,因為從敵國那裡得到一鍾 ︵六十四斗︶糧食,就抵得上從國內長途運送的二十鍾糧食﹔從敵國那裡得到一石︵一百二十斤︶草料,就等於從國內運送的二十石草料。



只有把士卒的士氣激發起來,才能保持部隊的旺盛鬥志,每個兵卒才會勇敢殺敵。如果想要奪取敵人的財物,那就要不吝財物獎賞士卒。如何獎賞呢?其辦法是,凡在車戰中首繳敵人戰車十輛以上者,給予重獎,並把敵人的旗幟更換為我方旗幟,及時把它編為己方戰車隊列,派自己的士卒同俘虜夾雜乘坐、混合編組﹔同時還要對俘虜的敵方士卒採取優待供養政策。這樣,就可以化敵為我,從而削弱、戰勝敵方,而使自己日益強大。



總而言之,興兵作戰必須崇尚兵貴神速的策略,而不應採取曠日持久的消耗戰法。這就是兵法中所提倡的﹁兵貴勝,不貴久﹂。



凡深諳用兵的將帥,在車戰中都不採用﹁巧妙﹂的持久戰法,而要採取速戰速決的進攻策略,這是因為他們時時牢記自己肩負的責任﹕掌握著民家的命運,主宰著國家的安危!



--------------------------------------------------------------------------------------------------------------------------

有別於<<始計篇>>以宏觀角度, 對一個國家做國力, 或一個公司競爭力的整體評估, 進而指出永續經營之道.   <<作戰篇>>則是討論國家若計劃發動一場「攻擊性」的戰爭前, 由所需準備的資源, 來說明需謹記在心的要項, 而做到慎於始而善於終的結果.

本篇關於軍事上的解釋, 我僅在語言上說明, 在此是借用此篇來探討它對商業上的用途與啟示.

<<作戰篇>>在進行商業行為前的準備, 是適用於一群人想創建一家公司, 或已站穩一個市場, 而想設立前進據點的子公司, 或侵入另一個市場而使用的第二名牌, 甚至想擴展到另一領域、行業時, 都得評估進入市場所需要的各項資源. 財力與物力, 並強調「進攻」是為了「獲取」, 但在「獲取到」之前所需耗損的資源之巨, 亦可能傷到自身的安危與存亡. 所以在進攻市場之前, 就要確實自己有足夠的資源, 來打這場「戰爭」. 拿破侖曾經提到戰爭致勝之道是「第一是錢, 第二是錢, 第三還是錢」. 雖然這是因為拿破侖已掌握其他的制勝要訣, 拿破侖「成功」的瓶頸是「錢」, 錢對於任何「戰爭行為」均是一個基本且必要的條件, 沒有它, 就沒有入場的入場券.

而本篇的精華在: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

<<作戰篇>>一再強調, 對目標市場進攻之前, 需要確實評估出來欲成功所需資源. 這猶如要劈材之道, 要衡量此木材的大小, 硬度, 當施用作用力下去, 其力道可以「勢如破竹」般地劈開木材, 否則其作用力會反彈能「反作用力」而傷了自己. 所以說「不盡知用兵之害者, 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 前半篇反復說明「戰也貴勝」「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矣.

在戰爭史上, 美軍越戰就是一典型負面範例. 60年代美軍沒有審慎的戰前評估, 冒然投入不足兵力與資源, 結果不但沒有擊潰北越, 更而實戰訓練了敵軍, 即使一再增兵, 擴充裝備, 仍然以敗北收場, 這猶如醫病時, 使用不對或不足的抗生素與醫療方法去殺病毒, 沒有一次徹底性地「對症下藥」 , 結果將使病毒具抗藥性或病毒未清除, 元氣已減弱而成慢性病.

相對地美軍在越戰後就記取教訓, 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爭, 若要打, 就做必勝的準備, 所以越戰之後的科威特, 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中, 都是做到「大事未發, 糧草先至」. 其作戰過程, 亦是資源, 戰術均是如行雲流水. 前後均算是如「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

再看商業行為上, Apple在由iPod, iPhone到iPad的幾個進攻已存在市場與開創新商場上, 均是完全符合作戰篇的預期結果. 在此與其強調其成功結果, 不如用許多臺灣不成功公司之同病來對照說明. 許多公司的負責人都明暸自己公司的優點, 但不知公司的缺點. 計劃時都是正面表列, 甚少有負面表列. 所以計劃上沒有時間, 預算, 人力的確實掌握. 沒有負面表列, 就忽視潛在危險因素的危害, 故沒有B 計劃與預備軍的配置, 也沒有去做即時監控與改善措施. 尤其在橫向的公司各部門合作, 常常環環不得相扣. 因此最後都會有「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感歡, 這大多是作戰前計劃不足, 以及沒有採用思考的弊病.

我以往看到一本書提到Intel成功之道, 可以簡而言之就是當時Intel對外的座右銘一Intel Delivery. 90年代底作為電腦行業的核心CPU是百家齊鳴, 對於電腦公司採用那種核心配備, 而需要公司最高主管拍板論定, 所以Intel不僅提供當時的產品, 而且對未來計劃發展的新產品的規格, 時間都一一表列清楚, 而最後是依規格與時間, 達到「Intel Delivery」 , 而日後才能對終極消費者喊出「Intel Inside」的品質保證標誌。

現在仍有許許多多公司, 在推出新產品計劃時,瞻前顧後, 不知與市場中的各層專家討論, 亦怕自己消息透露, 所以大都閉門造車。 規格、 時間、市場定位都不敢透露, 而自身設計、制造、推廣能力都不清楚或過度樂觀而簡化。 自然產品的推廣大打折扣, 效果有限。

再看近幾年的蘋果公司, 由電腦界進攻mp3市場一成功! 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一成功!再創立iPad, 將電腦, 手機與其他mp3等整合於一, 而提供前所未有的整合效果。 想想在有企圖進入該市場之前, 蘋果須做好各項的準備工作, 內部協調工作不得知, 但最難的對外工作, 像與市場媒體的造勢工作, 與各通路的銷售撲貨合約, 與各third party軟體, 音樂的協調與支援, 都是絲絲入扣, 且產品開始銷售前的六個月就對外展開. 如此艱難的外部合作事宜, 都在Apple對整個作戰前計劃得易, 且確實符合自身的能力, 才能展現今日的風貌.

這是許多臺商須學習的地方一Apple做到「役不再籍, 糧不三載」, 所以跨入新的領域, 亦能「取用於國,因糧於敵」. 而產生利潤不但得以轉動新事業的能量, 更是是蘋果電腦得予永續經營.

<<作戰篇>>的後半篇是強調進入市場後, 需「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鐘﹔箕杆一石,当吾二十石。箕桿一石,當吾二十石。」, 都是要取用當地資源, 除了省去母公司的資源調配,  而且可以化當地的阻力為助力, 達到20倍的資源使用效果.

這雖是簡單道理, 但現實上「更其旌旗,車雜而乘之」容易, 要得到「卒善而養之,是謂勝敵而益強」就是要克服「文化差異」, 而這是許多亞洲公司國際化過程中, 最大的挑戰.
頂部
蘋果弟
中實戶
Rank: 2


UID 124
精華 0
積分 193
帖子 183
好評 193
讚 193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9-5-15
用戶註冊天數 5430
用戶失蹤天數 4423
狀態 離線
124.8.100.67
發表於 2009-11-30 18:44  資料 私人訊息 
一天看一篇..
頂部
atpg (AT)
型態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5
精華 0
積分 2666
帖子 2320
好評 2666
讚 1949
閱讀權限 130
註冊 2009-7-1
用戶註冊天數 5384
用戶失蹤天數 3847
來自 新竹
狀態 離線
220.136.221.183
發表於 2009-12-27 14:4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 本帖最後由 atpg 於 2009-12-27 15:03 編輯 ]
頂部
酷一龍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3
精華 0
積分 41486
帖子 13368
好評 41486
讚 50902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2-13
用戶註冊天數 5522
用戶失蹤天數 730
狀態 離線
118.169.219.219
發表於 2010-4-11 11:1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在孫子兵法中的一句話
兵貴勝,不貴久

在速度盤的操作中
此觀念發揮到極緻
當行情一面倒的時候
才是速度發揮時
其它時候,都是在等待
不宜燥進的

時間是個偉大的老師
不幸他殺死了大部份的學生

在操盤的哲學中
等待是最麻煩的
有時不能等太久
不然容易失去理性
結果速度盤出來時
看著飛舞的下單劃面…
頂部
888168 (躺著賺)
五行
Rank: 5Rank: 5


UID 11
精華 0
積分 6537
帖子 4944
好評 6537
讚 6485
閱讀權限 120
註冊 2009-2-14
用戶註冊天數 5521
用戶失蹤天數 3726
來自 台北
狀態 離線
114.36.174.27
發表於 2010-4-12 23:0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時間是女人寶貴的老師
不幸他殺死了大部份的女人
LDS
頂部
百果山惠
型態
Rank: 7Rank: 7Rank: 7



UID 354
精華 0
積分 19628
帖子 7825
好評 19628
讚 18599
閱讀權限 130
註冊 2010-4-18
用戶註冊天數 5092
用戶失蹤天數 3503
來自 百果山
狀態 離線
114.41.227.92
發表於 2011-9-24 23:0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知新溫故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