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期貨論壇籲台期市更開放
酷一龍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3
精華 0
積分 41486
帖子 13368
好評 41486
讚 50902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2-13
用戶註冊天數 5553
用戶失蹤天數 761
狀態 離線
118.169.218.66
分享 
發表於 2011-11-15 22:4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期貨論壇籲台期市更開放
期貨論壇籲台期市更開放中央社 – 2011年11月15日 下午10:31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台灣期貨交易所今天舉行「2011國際期貨論壇」,與會者認為,亞洲市場日趨開放,應對交易人加強教育訓練,並建議台灣期市應發展多元化商品、更開放,並與國際策略聯盟。 期交所下午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辦「2011國際期貨論壇」,邀請國外多位主要交易所、大型交易平台及衍生性商品經紀商就「股票期貨未來發展趨勢」及「台灣期貨市場未來發展契機及挑戰」等兩項主題進行座談。
行政院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致詞指出,近期明富環球控股(MF Global)聲請破產引起全球關注,這件事及金融商品的日趨複雜,促使全球金融監管機關正視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並重新檢視監管政策,思考從較寬鬆轉為嚴格的政策方向,台灣將會因地制宜,訂定簡單明瞭、容易遵循的金融法規。
第一場「股票期貨未來發展趨勢」座談中,歐洲期貨交易所亞太區執行總裁史溫(Roland Schwinn)表示,歐洲有不同經濟體,因此股票期貨標的需多樣化,才能吸引各類交易人,目前歐洲期交所股票期貨共有787檔,涵蓋20個市場標的,今年的日均量約100萬口。
瑞銀證券(UBS)波動率電子交易平台總經理蘭納(Gilbert Langner)認為,股票期貨是個股類商品,應多元化,交易人才能有更多交易策略可執行。
展望股票期貨未來發展,與談人認為,亞洲市場日趨開放,交易所應加強交易人的教育訓練、提供更具效率的集中結算平台,應可促使股票期貨發展更蓬勃,而在全球股市波動轉大之際,交易人轉向股票期貨避險,全球股票期貨交易量可望持續成長。
第二場「台灣期貨市場未來發展契機及挑戰」座談中,美林證券(台灣)總經理高志銘表示,面對高頻交易比重攀升,現今交易所系統更需不斷升級,或提供共用機房(Co-location)及專屬線路下單(Pure DMA)等服務。
此外高志銘提及,台灣期市的提繳保證金制度和股市漲跌停7%的限制讓外資法人頗為擔心,若遇到股市大幅波動卻受限漲跌停幅度,外資法人乾脆轉赴別國市場操作,因此他建議取消保證金制度,並加快交易速度,可加速外資法人參與台灣期市。
在國際化方面,與談人UBS多邊交易平台公司執行長巴恩茲(Robert Barnes)表示,多元化商品的推出有必要性,交易人可在跨區商品中分散風險、尋求獲利機會,例如最近新興市場指數型股票基金(ETF)相當受歡迎,也可以研發以新興市場ETF為標的的衍生性商品。因此,愈國際化的市場,愈適合分散地理風險,也愈容易成功。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