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 地形篇
cooler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酷龍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1
精華 1
積分 7427
帖子 5999
好評 7427
讚 742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1-10
用戶註冊天數 5557
用戶失蹤天數 3599
狀態 離線
118.169.218.237
分享 
發表於 2009-11-5 09:3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10 地形篇
孫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陽,利糧道,以戰則利。可以往,難以返,曰挂。挂形者,敵無備,出而勝之,敵若有備,出而不勝,則難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敵雖利我,我無出也,引而去之,令敵半出而擊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敵。若敵先居之,盈而勿從,不盈而從之。險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若敵先居之,引而去之,勿從也。遠形者,勢均,難以挑戰,戰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故兵有走者、有馳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亂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災, 將之過也。夫勢均,以一擊十,曰走。卒強吏弱,曰馳。吏強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敵懟而自戰,將不知其能,曰崩。將弱不嚴,教道不明,吏卒無常,陳兵縱橫,曰亂。將不能料敵,以少合眾,以弱擊強,兵無選鋒,曰北。凡此六者,敗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厄遠近,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 故戰道必勝,主曰無戰,必戰可也﹔戰道不勝,主曰必戰,無戰可也。故進不求,退不避罪,惟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國之寶也。 視卒如嬰兒,故可以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 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故知兵者,動而不迷,舉而不窮。故曰:知己知彼,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頂部
cooler
會長
Rank: 12Rank: 12Rank: 12
酷龍


站長勳章   版主勳章   厚話勳章  
UID 1
精華 1
積分 7427
帖子 5999
好評 7427
讚 742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1-10
用戶註冊天數 5557
用戶失蹤天數 3599
狀態 離線
118.169.218.237
發表於 2009-11-5 09:4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地形篇

[論據地作戰及敗兵之因]

孫子﹕地形可分為「通」「挂」「支」「隘」「險」「遠」六類。地勢平坦,我軍可以順利開往敵占區,敵人也可以順利來到我軍營地,這種地方叫做「通」地。在「通形」地域作戰,應掌握主動,先機占領視野開闊的高地,還要溝通本國補給線與戰場的聯繫,保證糧草運輸暢通無阻,以防敵人利用平坦的地勢斷我後方供給,如此用兵
第十篇

地形篇

[論據地作戰及敗兵之因]

孫子﹕地形可分為「通」「挂」「支」「隘」「險」「遠」六類。地勢平坦,我軍可以順利開往敵占區,敵人也可以順利來到我軍營地,這種地方叫做「通」地。在「通形」地域作戰,應掌握主動,先機占領視野開闊的高地,還要溝通本國補給線與戰場的聯繫,保證糧草運輸暢通無阻,以防敵人利用平坦的地勢斷我後方供給,如此用兵作戰才對我軍有利。部隊可以順利而去卻不易撤回的地方,叫做「挂」地。在「挂形」地域作戰的原則是﹕如果敵軍沒有防備,我軍就要立即出擊,戰勝他們﹕如果敵軍已經設防,我軍出擊而不能獲勝,又難以返回,對我軍是不利的。

那種我軍出擊不利、敵人出擊也不利、兩軍相持不下的地方叫做「支」地。在「支形」地域作戰,哪一方離開陣地依託,都有被擊敗的危險,所以即便敵人利誘我軍,我軍也不能貿然出擊﹔相反地,可以帶領部隊脫離陣地,佯作撤退,誘使敵人向我追擊,待敵開始脫離其陣地而又沒全部離開時,我軍再調頭發起攻擊,這種戰法對我軍是有利的。兩山之間狹谷地帶叫做「隘」地。在「隘形」地域作戰的原則是﹕如果我軍能先敵到達,就應以足夠的兵力布置到隘口,嚴陣待敵﹔如果敵人先機到達,並以重兵據守隘口,那麼我軍就不要和他交戰﹔如果敵雖先我到達,但還沒有用重兵據守隘口,則可以迅速攻打他。

坎坷縱橫、崎嶇不平的地域叫做「險」地。在「險形」地域作戰的原則是﹕我軍如能先敵占領,務必在地勢高而向陽的地方布陣待敵﹔如果敵人先期占領,就應引兵撤離,不和他交戰。敵我相距遙遠,行軍、運輸都不便利的地域叫做「遠」地。在「遠形」地域作戰應注意的是﹕如果勢均力敵,不宜長途迎敵,否則勉強求戰,必定對我軍不利。這六條,是利用地形作戰的原則,也是將帥的重大賁任,是不能不認真加以考察研究的。

用兵作戰遭到失敗的情況有「走」「弛」「陷」「崩」「亂」「北」等六種。這六種情況,都不是由於天時地利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災難,而是由於將帥的過錯造成的。在敵我條件大體相當的情況下是盲目硬拚,攻擊十倍於我的敵人,必因寡不敵眾而敗北,這種敗兵叫做「走」兵(古時「走」字意為跑)。士卒強悍而將吏懦弱,約束不力,管理鬆弛,這種軍隊叫做「弛」兵。將吏蠻橫而士卒懦弱,以至於畏縮不前,臨戰退避,一投入戰鬥就像陷沒地下,這種軍隊叫做「陷」兵。偏將對主將懷有怨怒而不服從主將指揮,遇到敵軍就不顧大局,忿然出戰,主將又不了解他的能力而加以控制,致使部隊潰散,這種軍隊叫做「崩」兵。主將軟弱無能,缺乏威嚴,教育訓練方法不當,將吏和士卒不守規炬,排兵布陣時,橫衝直撞,混亂不堪,這種軍隊叫做「亂」兵。主將不能準確地判斷敵情,以少擊多,以弱擊強,又不選擇精銳戰鬥隊作為前鋒,這種軍隊每戰必敗,因此叫做「北」兵。總之,具有上述六種情況的軍隊,是必然要遭到失敗的,這是將帥的重大責任,是不可不認真考察的。

可見,正確運用地形,是用兵作戰的輔助條件。能判明敵軍的虛實和作戰意圖,研究地形的險易,訐算路途的遠近,以奪取勝利,這都是主將應懂得的道理。懂得這些道理並用來指揮作戰,就必然會取得勝利﹔相反地,不懂得這些道理,不用這些道理去指揮作戰,那就必敗無疑了。如果符合作戰原則,打則必勝,那麼就是君主命令免戰,主將也應依實際情況,堅持作戰﹔如果不符合作戰原則,打也不能取勝,即使君主命令必須作戰,主將拒絕作戰也是應該的。所以,作為將帥,一定要做到﹕進軍不是為了尋求個人的功名,退軍也不要怕擔當罪責,只是為了保全民眾和士卒,符合君主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只有具備這樣素質的將帥,才是國家的寶貴財富。

將帥如果能像對待自己的嬰兒那樣對待士卒,那麼士卒就能和將帥共赴艱險,赴湯蹈火﹔如果能像對待自已愛子那樣對待士卒,那麼士卒就能和將帥一起殊死戰鬥。不過,只知道給士卒以優厚待遇而不善於指揮他們,只知道撫愛他們而不嚴格約束,做到令行禁止,出現混亂而不能嚴加管理,這就如同溺愛嬌慣的子女一樣,是不能用來打仗的。只知自己的軍隊具備了作戰的攻擊條件,而不了解敵人尚不可戰勝,這樣勝利的把握只有一半。只知道敵人可以擊敗,而不了解我軍尚不具備攻擊的條件,勝利的把握也只有一半。知道敵軍可以擊敗,又知道我軍也具備擊敗敵人的條件,但不知道地形對我不利而不應發起攻擊,其勝利的可能也只有一半。真正善於用兵作戰的將帥,在排兵布陣時總是保持清醒的頭腦,指揮作戰從不迷惑,作戰措施變化無窮,致使敵人難以捉摸。所以說,了解敵人,又了解自己,勝利才有把握﹔如果再了解天時地利,那就可以大獲全勝了。

--------------------------------------------------------------------------------------------------------------------
孫子兵法裡, 對地形的利、害、得、失, 計有《九變篇》、《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 在此四篇中, 孫子花了相當大的篇幅, 一再強調地形的利用對作戰極為重要。

在戰場上, 地利爭奪的結果, 經常會決定該地區的戰局, 所以在軍事上, 戰場上的指揮官必須切實了解地形, 對於有影響戰局的地方, 必須視為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易守難攻, 資源豐沛的地利, 一旦為我所佔有, 可以有形上增加許多人力、物力的資源,無形上亦可以提高許多優勢。

《地形篇》是談論兩軍交戰, 戰局膠著, 佔地犬齒交錯, 這時指揮官對於戰局裡每一形勢之分類與對策, 而下半篇討論了管理的課題。軍事上, 孫子將兩軍對峙形勢分為六種:通、挂、支、隘、險、與遠六種。

「通」:兩方戰力與地利均等, 對策以據高地, 圖糧食, 以做長期抗戰打算者有利。

在市場上「通」的狀況是市場大勢底定, 產業技術成熟, 且兩家各方面實力相當, 若想佔有此市場, 唯有集中資源在此市場, 不做多角化的打算, 不輕易變幻市場策略, 堅持久者贏出。

「挂」:只有趁敵人不備而偷襲才可成功, 否則將有去無回, 就像迂迴到敵人背部或山, 若敵人有備, 則是很難身而退。

此時狀況有如到客地開拓市場, 是需投入相當多的資源. 最好去挖競爭對手的牆角, 像代理商或其內部關鍵人員, 或內部資訊, 以加速縮短雙方差距.  若對方有備, 則投人資源均無法回收。故要特别注意, 設立停損點以防無謂與不當的損失過大.

「支」:雙方均無法施力, 誰先動必輸, 就像兩軍在毫無掩蘐的急川暗流的河川對峙著, 此時不要因利誘而出撃, 而防守一方在其渡河一半時攻撃必勝。

在商場的狀況是在雙方均已非常辛苦的狀態, 像是利潤已非常低任何在此種市場再做的動作, 都是自殺的行為, 但現實市場上, 仍有許多廠商因沒有精打細算, 作無謂的降價動作, 結果只有增加營業額, 而無利潤, 甚至消耗了公司的寶貴資源。

「隘」與「險」:均屬於易守難攻的處境, 要盡可能先為敵人佔住, 但「隘地」仍需相當兵力才可發揮地形的優勢, 故守軍兵力尚不足時, 仍可以攻撃之, 而「險地」是「一夫當關, 萬夫莫抵」的地形, 因避開不要做無謂的攻撃, 徒增犠牲面。

商場上當新技術、新的市場的出現, 須強在其他廠商推出之前, 投入公司資源, 若能成功, 能以專利權卡住, 別家的跟進, 或以合約綁住買主的其他企圖, 則雖有風險, 但闖關成功, 必能獲利甚多。

「遠」:是雙方鞭長莫及之處, 不應該大動干戈, 而徒勞無功。

在商場上不要輕易去攻撃對方有「主場」優勢的市場, 同樣亦要守好自己「主場」的市場, 讓競爭者無可著力之處。

再來《地形篇》談論軍隊裡管理上的六種過失, 分別是「走、弛、舀、崩、亂、北」六種問題, 都是屬指揮官之管理過失。

「走」﹕指奔勇的士兵, 想以一擊十, 如同自殺行為。

「弛」﹕士兵很強, 但帶兵的軍官卻很懦弱。

「陷」:與「弛」相反, 是帶兵軍官很強勇, 而士兵卻是懦弱。

「崩」﹕指揮官不知各帶兵軍官能力, 而帶兵的高級軍官容易情緒激動, 而隨敵節奏而不顧作戰計劃。

「亂」﹕統帥的指揮官懦弱怕事, 平素訓練亦不嚴謹, 使得軍官與士兵都沒有紀律可言, 任意隨意而行, 如此整個部隊就毫無戰力可言。


「北」﹕指揮官不知已, 不知彼, 而進攻退守法則全不知 造成以少攻多, 以弱擊強, 士兵強弱亦不分, 必定每戰必亂。

在商場上, 亦是打組織戰, 公司上下須同心協力, 行動齊一, 攻守有法, 才能獲得公司的最大利益。譬如, 在原物料缺貨時, 產能不足, 供不應求, 銷售部門就隨意接單, 使得公司不但未獲利, 更會有違約之損失, 公司內的各部門, 應以公司整體利益為優先, 而不是以部門考績為考量, 公司的危機都是在外在變動過大, 而公司負責人不知公司體質的承受力, 常常接單超過產能, 病急亂投藥, 而各部門主管在壓力大的時候, 各自為政, 爭功違過, 置個人利益於公司之上, 都是在經營管理上常見的缺失。

管理的責任完全是管理者的責任, 因為基層員工的戰力完全依其主管的能力多少而得以發揮, 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 上位者是風, 下位者是草, 風行草偃就是指個道理。

而最前線的人員, 不管其職位大小, 都須具備有臨機應變的能力, 因為他面對的不管是戰場上的敵人或是商場上的客戶, 其表現就是部隊或公司的表現, 所以, 最前線指揮官除了依令行事都要有應變的能力, 能視現場的狀況, 以組織的最大利益做考量, 即使須變更原有之計劃與規定, 分清楚「手段」與「目的」的分野。

所以「不求名,退不避罪,惟人是保,而利合於主,國之寶也」, 能够有機智, 有膽識與擔當的前線指揮官是國家與公司極難得的人才。


春秋時魯國是一小國, 經常被齊國打敗, 當時有一名將吳起, 帶兵非常有一套, 他就是平日與兵同苦, 視兵為己, 不但同兵士一樣的吃與住, 當兵士有受傷或生病時, 亦如同自己兒子一樣地看護照顧, 所以他領兵對抗齊國強兵時, 魯國士兵都願意全心依他指揮而作戰, 而不怕死, 所以能一再擊敗齊國的軍隊。

有些公司的獎懲辦法不彰, 獎勵時不是不够優厚或不公平, 懲罰時亦不能及時有效, 則會造成員工如驕兵一樣, 則公司的戰力就會大打折扣。

所以《地形篇》再次提醒「知己知彼」, 並利用外在天時地利條件來增加自己的戰力, 就必能百戰而不敗。
頂部